金融情报局网

曾静萍代表呼吁:健全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体系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18-03-13 10:53:44 来源:法制日报

针对外卖包装物等资源浪费和污染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曾静萍建议,要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体系。

曾静萍介绍,目前,外卖使用的塑料餐盒和餐具的主要成分是聚丙烯,塑料袋主要成分是聚乙烯,均是不可降解的普通塑料。外卖垃圾除了餐盒、餐杯、塑料袋等,还掺杂着食物残渣。由于外卖垃圾相对比较零散,而且大部分黏附油污、汤汁等食物残渣,特别是塑料制造成本非常低廉,而回收的经济成本却比较高,导致外卖垃圾基本无人回收,从而形成“白色垃圾”越堆越多的恶性循环。

曾静萍说,由于外卖垃圾的识别相对简单,可以在学生和上班族相对集中的公共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外卖垃圾分类回收,待初步实现分类收集后,再指定专业公司进行统一回收处理,鼓励就地就近处理,尤其针对可降解材料建设具备降解能力的工业堆肥厂。

曾静萍建议,建立垃圾回收押金制度和废弃塑料等低附加值再生资源的回收的补贴机制。可借鉴广州经验,针对塑料可回收物的分类回收,采取建立基金发放补贴、处罚违规对象等做法。在具体实施中,还需要继续探索解决产业链条补贴前置、处罚对象无法确定、回收物统计监管成本高、投入资金过多等问题。

同时,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本着“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外卖平台、供应链上的商家各方应该为外卖垃圾的处理“买单”,补偿回收利用需要的成本费用。企业作为外卖直接受益者,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承担塑料餐盒的回收责任,按照企业销售额划出专门资金给餐盒回收处理企业。 (万静)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