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河南新乡首次开通中亚班列 “丝绸之路经济带”再添新起点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18-03-29 09:30:43 来源:新华网

28日上午11时许,伴随着高亢的汽笛声,一列由河南新乡开往中亚5国的货运班车从塔铺火车站缓缓驶出。这是河南省新乡市首次开行中亚班列,“丝绸之路经济带”在中原腹地又添了一个新起点。

据了解,此次开行的中亚班列由河南新乡出发,途经太原、银川、中卫、武威、乌鲁木齐,经阿拉山口过境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口岸,到达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5个中亚国家。根据规划,班列将每周开行一列,每列50车,年货运量在15万至20万吨之间,其经济圈覆盖整个河南省以及山东西部、河北南部等至少300公里半径范围区域。班列将逐步实现“重去重回”,即将国内机械设备、橡胶制品和耐火材料等产品运出去,把中亚的各种原材料带回来。

北京师范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认为,新乡至中亚5国的货运班列开通,进一步加强了我国与中亚国家的经贸交流,不仅优化了中原地区企业国际货运物流结构,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也将进一步促进我国与中亚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

关键词: 中亚班列 新乡 丝绸之路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