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安徽六安产茶大市 打造茶产业品牌推动质量兴农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18-04-12 09: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六安茶谷内一茶厂一景。 

安徽省六安市的茶产业已成为该市加快乡村振兴、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引擎。记者日前采访获悉,当地政府近年来以创建全国六安瓜片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等为抓手,打“组合拳”提升茶产业的品牌效应,推动质量兴农战略,加快大别山革命老区人民的脱贫致富步伐。

六安是产茶大市,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六安瓜片就产于此间的大别山一带。为做好茶文章,2014年,六安围绕茶叶主题提出建设六安茶谷项目,规划面积1600多平方公里,覆盖裕安区、霍山县、金寨县13个乡镇。2015年3月,“全国六安瓜片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申报获得批准筹建,目前六安茶谷正释放品牌集聚能量,园区茶产业综合产值逐年增加,由2014年的47.02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70.73亿元。

目前仅六安茶谷内品牌总数就有113个,拥有茶叶类中国驰名商标3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5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个;省级龙头企业9家,市级龙头企业58家……茶叶也从线下零售发展到线上。据了解,六安全市茶叶类电商约有500家。

安徽省六安瓜片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武卫权30年来没有离开过茶园。他认为,当前电商掘金悄悄发生变化,不注重品牌、质量的将逐步被淘汰,以质量为生产根本才是赢得更大的市场和回头客的经商之道。

武卫权为了确保茶叶的标准化、品质,其所在的公司开展不定期的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品牌意识和种植水平。

六安市金六茶厂的周益宏与茶打交道已经30多年,他说,自己从做茶到销售茶,目前无论是电商还是实体店,都应该标准化,明确等级,明码标价,严禁以次充好,让消费者明明白白。

为确保茶叶的品质和安全,当地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六安市工商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项目支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建设,建立从生产加工、包装、储存等环节,实现网络实时查询。包括金寨县幸福茶农六安瓜片专业合作联合社在内的7家公司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了从生产、销售、农业投入全程监管。

关键词: 六安 茶产业 质量兴农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