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她研发的LED质量快速鉴定法 专破LED行业质量“大案要案”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18-05-21 09:12:53 来源:半导体照明网

广州创新英雄

方方的微信签名是——LED领域的“福尔摩斯”,专破行业质量“大案要案”。

记者见到这位剑桥大学毕业的女“学霸”、世界LED材料检测领域的权威专家时,她正对一颗失效的LED芯片“动手术”。穿着白大褂、戴着手套的她面容清秀,说起话来亲切温和,丝毫不像做事风风火火的女强人。

2012年,方方在增城注册成立了金鉴检测公司。专门对LED材料失效进行分析,得出研究报告并提供解决方案。6年间,她建立起一条从芯片到封装元器件的LED失效分析线,填补中国在此领域的空白。她研发的LED质量快速鉴定法,为LED企业节约80%以上的检测时间,节省检验认证费用60%以上,为企业节省20%~40%的运营成本。仅去年一年,她的实验室就为2000多家企业规避涉及数十亿元的产品质量问题。

回国创业:“我学的在广州最能找到用武之地”

2012年,博士毕业的方方有了回国创业的想法。“我喜欢创业,本科时全国挑战杯创业大赛的经历在我心中埋下创业梦,2010年-2012年正值国内LED产业投资热,选择回国创业是一生难得的机遇。”她笑着告诉记者。那年,她先后到国内多个城市考察创业,正是在广州的留交会(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上,国家级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她的项目伸出橄榄枝,给出了提供700平方米的办公用地等创业扶持。当年年底,方方在增城注册了金鉴检测公司。这是一家LED失效分析实验室,对LED材料失效进行分析得出报告,进而提供解决方案。

在方方看来,LED材料产业是国家规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十二五”时期,中国LED照明产值年均增长超过30%,产业规模达5216亿元,同比增长22.8%,成为全球最大的LED照明生产、应用和出口国。而广东LED产业规模居全国首位,LED器件封装量约占全国的70%,占国际市场的50%。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的LED企业有4000多家,带动相关就业近300万人,产值4000多亿元。

而伴随LED产业急速发展而来的是,每年有涉及数十亿元的质量事故发生。国内的LED失效分析却处于起步阶段,没有这一细分领域的材料分析公司,很多规模化的质量事故,到最后却找不到“肇事”原因,动辄给企业造成数千万元的损失。“所以,我学的东西在广州最能找到用武之地。”

“第一桶金”:靠二手电镜 测试费降九成

谈及初创业时的艰辛,方方至今仍记忆犹新。起初,她想通过“天使投资”的方式进行融资,但由于她从事的这个领域实在过于生僻,让投资人听得懂都很困难。有时一天忙下来,说得口干舌燥也没多少收获。后来通过与民营企业家接触,她学习到很多企业经营之道。一位企业家说“有钱谁都能干,没钱把事情做成这才是能力”。心里暗暗认同的她决定暂时放弃找投资的想法,先从小做起,把服务做到极致。她通过微信公众号大量撰写文章,分享从查找缺陷来改善LED产品质量的方法,逐渐积攒起了好口碑。

“我国每年有近万亿资金投入科研,很大部分资金用来购买设备,不少高校和科研机构都有设备闲置。我们真的缺设备吗?我们真正缺的是针对产业问题做出解决方案的商业服务团队。所以我想,借助高校闲置设备也可以创业。”于是,方方的第一批客户是LED芯片厂,她决定通过与高校合作,借用他们的透射电镜来接业务。有了一定积累后,她又花38万元从一家工厂买了一台原价200多万元的二手扫描电镜。依靠自己的设备,她解决了行业已存在但无法排查的“LED硫化问题”,推出“LED黑化失效分析路线图”,把原本需要一万多元测试费、耗时一个多月的失效分析降到1000多元,只要2天就能出报告和解决方案。这一突破之后,订单如雪片般飞来。

LED“医院”:专“治”LED失效“疑难杂症”

方方说,她的实验室可以测量LED材料的微观情况,从中检测出材料的“病症”,并开出对应的“药方”。她打了个形象的比方说,她的实验室就像一家LED产品医院,凡是你能想到的各类LED产品问题,在这里都能解决。

有一段时间,不少企业因为死灯问题找到她,甚至有公司因为产品质量问题濒临破产。方方检测后发现,是胶水中的氯和芯片中的铝发生了腐蚀。“芯片厂家更换了结构,添加了铝反射层,但很多封装厂都不知道。而封装用的胶水纯度不够,除氯不干净,与芯片中的铝反射层发生化学反应导致芯片被腐蚀,就死灯了。”方方解释道,因为氯的含量非常低,她用离子色谱仪才探测到少量的氯最终破解难题。“专注别人‘破’不了的质量‘大案’,这也是我被称为LED界的‘福尔摩斯’的原因。”她自豪地说。

如今,金鉴实验室已成为LED领域世界顶尖的材料分析和失效性分析实验室之一。建成了中国第一条从芯片到封装元器件的LED失效分析线,市场占有率80%,填补了中国在此领域的空白,改变了国内企业寄送样品到国外检测机构分析的局面。

仅在2017年,实验室就为2000多家企业解决质量“疑难杂症”,避免了产品质量损失超过数十亿元,90%以上的LED上市公司为金鉴的客户。

剑桥大学材料学博士,第十四批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广东省青联委员、广州市增城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CASA第三代半导体卓越创新青年,广东金鉴检测科技有限公司(金鉴实验室)董事长。2007年,获“中英优秀青年学者”全额奖学金赴剑桥大学材料系氮化镓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学位,在世界顶级实验室里从事绿光LED的MOCVD外延研究。

研究方向

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和碳化硅芯片和器件失效分析

创新感言

广州应该更加重视扶持材料表征平台,扶持一个运转良好的材料表征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意义比扶持一家企业大得多。扶持一家企业,购买的研发设备只能自己用,而这家企业还存在九死一生的可能性。而扶持材料表征平台,就间接扶持了千万家企业。

其次,在重视产品创新的同时不能忽视品质平台创新。把产品做出来和做产业化是两码事,产业化需要大量的品质优化,提高良率等工作,这就是技术服务平台所要做的事情。

链接

创新创业领军团队

最高资助3000万

广州市先后推出“1+4”产业领军人才政策、留学人员人才政策。入选广州市创新创业领军团队,可获得300万元人才经费资助以及最高300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入选广州市创新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服务领军人才,可获得100万元人才经费资助。对为广州产业发展作出贡献的人才,通过实施“产业领军人才奖励制度”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薪酬补贴。

对于金鉴实验室这样的创业团队,增城除了给予最高100万元人才经费资助,最高1000万元团队专项资助等,还在住房、入户、交通、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资助和便利。

关键词: LED质量 快速鉴定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