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将开幕 从合肥制造升级看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18-05-23 09:31:37 来源:合肥晚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本周五,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将隆重开幕。合肥以工业立市,把“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最强音,在产业发展中,紧扣转型升级的主题,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强化创新驱动,不断推进结构调整,推动“合肥制造”向“合肥智造”迈进。

创新,让企业发展踏入快车道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的有力驱动,创新的最终目的是引领发展。

美菱,这个生在小东门,长在经开区的合肥本土家电巨头,在致力于技术革新的同时也开阔着产业革新的路径。作为旗下子公司,中科美菱将家用冷藏技术“转移”到了生物医疗设备研制中。2002年10月,美菱与中科院合资成立中科美菱,成为国内最早的、专业的研发制造超低温制冷设备的公司。十余年精耕细作,中科美菱在2016年成为国内首家深冷冰箱领域新三板挂牌企业。

深冷市场主要分布于医疗、国防以及科研领域,产品和技术的硬实力成为深冷市场竞争的主要优势。30多年来,中科美菱始终坚持 “自主创新自主创造”,坚持产品主义和技术创新。作为“合肥制造”深冷布局的王牌,中科美菱的产品和技术实力都是有目共睹的。早在 2006 年,中科美菱已经研发出国内第一台最冷 -164 ℃超低温冷冻储存箱,坐稳了深冷市场的头把交椅。经过多年发展,中科美菱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高校科研、农林牧畜渔业、工矿企业、军工、冷链物流等领域。同时,逐渐形成了4℃、2-10℃、-25℃、-40℃、-65℃、-86℃、-105℃、-135℃、-152℃、-164℃十大系列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中科美菱已经突破零下 192 ℃极限,成为全球业内拥有此项技术的两家企业之一。

依托家用为基础,“抬步”发展深冷市场,美菱用革新抒写了家电企业的新时代发展之道。

绿色,让企业找到发展长久之道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绿色生产成为普遍形态。

从传统的汽车制造转向发力新能源汽车,合肥汽车生态链中涌现了许多精耕细作的绿色企业。2018年伊始,合肥的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迎来了“开门红”。1月17日,由国轩高科承担的“新能源汽车锂动力电池智能工厂(年产6亿安时锂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在合肥顺利通过验收。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验收后,将为锂电池行业的传统制造模式转化、走向智能制造新模式探索出一条有益的路径与解决方案。

绿色发展是企业长久生存的基础,合肥首个五百亿企业联宝科技直面挑战——首创性地将低温焊接技术在PC产品中应用。相对于常规的焊接技术,低温焊接的峰值温度由250~260℃降至180~190℃。该技术的应用成功并快速进入量产阶段,对整个行业产生变革性的深远影响。不仅降低了产品生产环节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也为未来更轻薄、更智能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奠定了基础。技术的革新将为联宝科技每年节省电能3443731千瓦,二氧化碳排放减少2431吨,相当于每年植树13万棵。

开放, 让传统产业华丽转身

“设计+制造”这一新模式,正在重构传统制造业的创新链、价值链和供应链。

合肥宝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机动车尾气遥测设备研发公司,研发水平在全国领先。然而,在设备生产过程中,出厂产品不良率较高。由于产品外观较为传统,导致遥测效果容易产生误差。不再蒙头蛮想,宝龙环保公司负责人带着疑问找到了位于合肥工业设计城的鼎典设计公司。设计公司经过市场调研和设计研讨,为宝龙环保提供了一系列创新设计:为遥测设备设计更加精巧的外形;调整原来的安装位置,让每台机器对应一个车道,监测数据也就更加准确;在设备上加装照相机,将监测数据及时上传云端,开展大数据分析……

经过工业设计“包装”的这款设备在去年9月全球首发,首次将汽车尾气由水平检测改为垂直监测,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关键词: 合肥 高质量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