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现河采油厂做实油藏经营管理 聚焦经济可采储量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18-05-30 09:06:06 来源:齐鲁晚报

作为有着30多年开发历史的老采油厂,资源接替难、人多油少等问题,成为制约低成本高效发展的重要因素。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党委书记刘洪涛认为,深化“不忘初心使命,深化三转三创”主题活动,强化以转带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今年以来,立足三年稳产108万吨、50美元盈亏平衡的目标,现河采油厂着重在转变观念、深化改革、高效勘探、效益开发、创新驱动等方面全面发力,取得了显而易见的效果。

回归油藏经营的初心

做好“经营者”

4月8日,现河郝现采油管理区经营管理室主任曹小剑发起了欧亚化工岗位业务承揽合同,这是他代表管理区作为合同主体发起的第一份业务承揽合同。

除法律合同发起外,采油厂交给管理区的还有包括预算成本调节、服务队伍选择等九大类36项具体业务的权限。在郝现采油管理区经理朱明军看来,“采油厂交给管理区的,不仅是权力,更是责任。”

不只经营决策权,现河厂严格遵循《新型管理区规范建设大纲》要求,逐步将“五项机制”落实到位。“一切工作要围绕有利于新型管理区自主经营开展,立足扩大经营自主权、市场化运行,全力推进形成以油藏经营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在前不久召开的新型管理区推进会上,厂长孙国坚定地说。

自2017年3月份以来,现河厂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与尝试,厘清采油厂、管理区职能,围绕“五项机制”逐步下放权限,让郝现、史127这两家油田第一批新型采油管理区试点单位成为油藏经营的主角,运行机制的重建和生产流程的再造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4月27日,召开新型管理区推进会;5月9日,组织到胜利采油厂管理五区参观;5月10日,召开生产信息化应用推进会;5月14日,召开油藏经营管理务虚会。

节奏越来越快,步伐越来越紧。如今,郝现、史127两家采油管理区拥有自主的外部队伍选择权,包括技术、机修、运输、地面建设、井下作业在内的九大类165支外部队伍供可供选择。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对自己的“腰包”有了充足话语权,管理区在逐步适应自己经营者的身份。

牢记油气主业的使命

当好“土地公”

4月初,官136井6毫米油嘴放喷,日产油达55吨。这口高产探井的发现,不仅突破了顺向圈闭不成藏的思维定势,也为采油厂下步勘探工作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要坚持高效勘探,聚焦经济可采储量。”现河厂党委常委、副厂长、总地质师肖淑明认为,胜利油田的地质情况有多复杂,现河采油厂的油藏地质情况就有多复杂。难度背后往往蕴藏着潜力,现河厂资源总量为11.1亿吨,探明程度只有43%,平面上存在大量探明空白区,纵向上存在大量低探明层,勘探空间和潜力较大。

面对如何在1100平方公里的勘探面积中找到“甜点储量”,怎样在探井井网密度6.5口每平方公里的油区中发现新储量等实际问题,现河厂积极转变勘探思路,进一步注重勘探质量效益,坚持以“断层描述精细、构造刻画精细、沉积认识精细、小层对比精细”的“四精细”地质管理法,优化靶点位置,立体控制油层,让一口井能控制更多的可采储量及剩余油,最大化发挥每口井的价值。

想要当好“土地公”,不仅要“开疆拓土”,还要能做到“老树开花”。近年来,现河厂持续推进滚动开发工作,对构造单元和储层单元进行自上而下的梳理。“如果地层是一本书,我们现在就是在逐页翻看里面的内容。”现河油气勘探首席专家焦红岩称,例如,采油厂通过开展分层系精细储层描述,在牛20老区西部探明空白区部署了滚动井牛20-斜801井获得成功,自喷生产已超过100天,可动用储量达48万吨。

树立极致开发的理念

打赢“注水战”

现河厂油藏类型分断块、低渗、稠油三大类,其中需要水驱的断块、低渗油藏占采油厂总产量的79%。水,现河厂效益开发之所系、高质量发展之所系,扭亏为盈,必须要打赢这场注水进攻战。

据了解,现河断块油藏处于特高含水开发后期,纵向层系较多,渗透率级差较大,水驱动用极不平衡,以往的笼统注水、简单分层注水都无法满足断块油藏的需求,“一个层一个口味”是对现河断块油藏的生动描述。有些层位含水率极高,而有些层位却“喝”不到水。

河31区块就是“挑食”的代表,井网相对完善,但层间矛盾突出、注采流线固定、层间干扰严重,导致自然递减较高。现河厂对症下药,对该区块开展整体细分升级,按油层需求进行精细调配,确保每个层位都能“雨露均沾”。实施后,区块细分率达81.8%,日产油水平实现稳中有升,含水逐步下降,自然递减从调整前18.9%下降至7.2%。

近年来,现河厂通过应用内衬油管、柔性锚定等6项新技术,使断块油藏分注率由49.8%提高至62.6%,“两级三段”以上细分井由59口增加至128口,细分率由21.1%提高至38.2%,目前最高细分级数已达五级六段水平。

将水注到极致,将开发工作做到极致,现河厂通过配套封堵、贴堵、换套、直连管固井等修套技术,近年来共恢复控制储量183万吨,水驱储量135万吨。

没有上措施,也没有多少投入,仅通过改变注水层位、调整油藏地下流场等手段,累计增油6.3万吨。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现河采油厂坚持实施人工边水驱、注采耦合等低成本开发技术,累计调整2474井次,创效1.1亿元,在扭亏为盈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关键词: 采油厂 油藏 可采储量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