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关注高质量发展 聚焦三大攻坚战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18-06-21 08:35: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20日,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了《关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提请审议。

“从审计情况看,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胡泽君说。

审计报告显示,2017年,中央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增长7.1%、5.3%,保障了重点领域发展需要。营改增全面推开,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措施有效落实,全年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超1万亿元。13个省份制定了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

与往年相比,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是今年审计报告主要体现出的特点之一。过去的一年中,审计机关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审计报告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等重点工作,不仅关注钱花得对不对,更关注花得好不好、有没有效,以及相关政策目标的实现情况,从而促进提高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绩效,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统筹兼顾审计全覆盖与突出重点任务是今年审计报告的又一主要特点,首次将“三大攻坚战”作为重要板块单独反映。

审计报告显示,在2017年持续组织开展地方政府债务审计基础上,2018年一季度重点审计了5个省本级、36个市本级和25个县级政府债务的管理情况,截至2018年3月底这些地方出台债务管理制度132项。

“2017年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相关地区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举债冲动得到有效遏制,违规举债问题明显减少,目前债务风险正得到有序有效防控。”胡泽君表示。同时,仍发现5个地区2017年8月以后违规举债32.38亿元,还有3个地区政府违规提供担保9.78亿元。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正在整改。

审计报告反映,各项审计中共发现并移送重大问题线索300多起,涉及公职人员500多人,涉及损失浪费340多亿元。

胡泽君分析了上述问题线索的主要特点:“微腐败”侵害群众利益、涉众类金融乱象亟待整治、涉税违法问题不容忽视、国有企业管理中滥用职权违规操作等问题仍然存在。

“从审计情况看,对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尚有较大空间,一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还需加快推进,重大任务相关配套措施还需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和约束管控等机制还需同步发力。”胡泽君表示。

审计报告还提出了完善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措施,包括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积极稳妥化解存量、严控增量;结合金融监管机构改革,统筹抓好金融领域风险防范,推进网络贷款领域风险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顿,严肃惩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等行为,加强跨部门涉贫信息整合共享,精准施策、强化监管,提高扶贫资金和项目绩效;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机制,进一步扩大横向生态补偿试点范围,强化生态环境修复源头治理。

关键词: 攻坚战 高质量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