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互金行业重获资本市场热捧 谁是下一个独角兽?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18-06-25 09:03:26 来源:太平洋财富网

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好消息不断,融资、上市等大事件接二连三。根据网贷之家统计数据,今年前4个月发生已发生152次融资,总融资金额约为1307.61亿元。这一数字已远超去年全年。

资本的再度入场,从某种意义上也代表了在监管趋严、大浪淘沙之下,互联网金融行业将会迎来的新展望和新秩序;从互联网金融的Fintech到金融科技的Techfin,互联网金融行业业务覆盖面更广,技术应用更加深入,行业整体发展也更加规范有序;在不断的演变中,随着行业秩序树立和业态成熟,资本和投资人对于很多平台的信心也将逐渐增强。

从资本寒冬到资本热

近期,玖富集团D轮融资获6500万美元,银多网在获得6000万融资的一个月后再次获得8000万元融资,而草根投资则获得23亿元D轮融资。最大笔融资流向则是行业巨头蚂蚁金服,金额高达140亿美元(约897亿元)。自4月1日至6月13日,行业内共计68家企业获得融资1235.24亿元。

与今年的火热形成对比的是,2017年177例融资,总金额仅307.04亿元。此前的2016年融资案例277例,融资额则达到826.27亿元。因此,2017年被业内成为资本寒冬,行业发展进入冷静期,资本市场也随之冷却。

资本市场对行业回潮的反应代表着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判断,资本注入的认可一定程度说明行业的模式、前景,也反过来为行业注入了发展活力,增强了信心。

为什么资本市场重新看好互金行业?

这得益于2017年的行业洗牌,与行业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入探索。一方面,不少风险投资机构认为基于金融科技的普惠金融依然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另一方面,金融强监管正触发互联网金融行业洗牌加剧与新格局重塑。

与此同时,金融科技深度发展,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金融科技正在以迅猛的势头重塑金融产业生态,金融的服务模式和服务类型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普惠金融、智能金融、小微金融等正在成为金融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这背后的痛点是大众投资理财的旺盛需求得不到很好的满足。投资渠道单一,投资收益率偏低,缺乏专业的投资知识与投资判断,使得大众对自己的财富无法进行高效管理。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兴起则是抓住了传统金融机构痛点,并且用创新性的技术和方式解决痛点。金融科技为用户提供智能化、个性化、场景化的服务,业务模式不断走向成熟,这也成为支撑其备受资本青睐和获得高估值的重要原因。

行业内类似蚂蚁金服、宜信和凤凰金融这样的综合性智能金融科技平台,在自律合规和科技创新、业务探索方面,都引领了行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示范作用。

凤凰

5月,资本注入市场的声音频出,同期,凤凰卫视集团旗下的投资平台凤凰金融新晋升成为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单位。凤凰金融被预测将成为下一家市场青睐的平台,并有望成长为行业独角兽。

自2017年伊始,能够从公开市场观察到,凤凰金融的发展步伐开始加快。

业务布局上,海外、财富管理等重点业务相继落地,覆盖了网贷、保险、基金、资产配置、海外、财富管理等不同业务领域,成为综合性金融科技平台。今年1月,凤凰金融与拥有全球海量金融资产的丹麦盛宝银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加速全球化市场布局与发展。

合规发展上,凤凰金融与北京银行达成战略合作,成为业内上线存管的先锋平台,今年5月又获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理事单位,在合规化发展中更进一步。规模上,凤凰金融服务的全球华人超700万,用户规模增长迅速。

更为关键的是,凤凰金融在技术创新与应用上也走在行业前沿。凤鸣智能资讯、真准智能资产配置、超维基金实验室等工具,均是用智能科技手段帮助用户理解投资逻辑、作出投资决策。真正用智能化手段为用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

从各方面来说,凤凰金融都成为一个具有成长性和盈利能力的综合性金融科技平台,综合实力雄厚。因此,也被资本市场纷纷看好,或将成为下一个爆发的独角兽。

关键词: 独角兽 资本 行业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