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国务院: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大市县尽快取消货币化安置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18-10-09 14:31:20 来源:观点地产网

据新华社10月8日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明确提出严格把好棚改范围和标准,因地制宜调整完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

会议指出,棚改重点攻坚的仍是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棚户区。各地要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不搞“一刀切”、不层层下指标、不盲目举债铺摊子,严禁违规支出,努力实现市域范围内棚改资金总体平衡。

据悉,今年1至9月全国棚改已开工534万套、占全年任务的92%以上,对改善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等发挥了一举多得的重要作用。但棚改过程中过去也出现有的地方对棚改范围和标准把握不严的情况,如将棚改政策覆盖范围扩大到了一般建制镇,有的把房龄不长、结构比较安全的居民楼纳入棚改范围,造成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此外,会议明确提出要因地制宜调整完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市县要尽快取消货币化安置优惠政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进一步强调,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地方,应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棚改安置政策,更多采取新建棚改安置房的方式;商品住房库存量较大的地方,可以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

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9亿平方米;经过两年多的去库存,至2018年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已降至5.39亿平方米,为2014年初以来最低水平。

有市场观点认为,商品房待售面积是反映房地产库存水平的指标之一,目前去库存任务的基本结束,意味着之前致力于去库存的政策将逐渐退场,其中以货币化安置为主的棚改模式也将慢慢退出。

关键词: 力大 国务院 市县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