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科大讯飞CEO:不该追求AI代替人 而应走向人机耦合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18-11-14 14:03:48 来源:新浪科技

11月13日下午消息,在今日举行的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峰会上,科大讯飞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庆峰发表讲话。

刘庆峰表示,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仍旧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需要海量数据,科大讯飞在研究能不能使用少量数据就能应用人工智能。

此外,他认为,类似人工智能这类的基础研究需要推动全球的合作,更需要有完善的法律法规作为支撑,这也需要共同的价值观和合作。

在他看来,校企合作就是一个重要的方向。大学和企业在研发和应用上都可以互相启发和合作。政府也应该提供开放平台,为校企合作提供基础,同时在资金和研究资源上进行支持。他还提到,中美两国在AI领域也有些广阔的合作空间,中国拥有着庞大的人口,在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上非常多。

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路线图,刘庆峰认为,一是应用在工业生产,提供更多的生产资料;二是提供服务能力,比如医疗和教育,这些服务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在边远地区和农村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最终是构建幸福世界,不过他认为这个阶段不是人工智能替代了人类工作,而是走向人机耦合的模式,“为每个人做AI助手,而不是人被淘汰,让人类在AI时代也能发挥自己的智慧。”

关键词: 科大讯飞 AI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