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2020中国环卫博览会在北京召开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20-11-16 14:17:31 来源:科技日报

11月13日,“2020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年会暨2020中国环卫博览会”在北京召开。此次大会以“展望垃圾分类新时代,共创中国环卫新发展”为主题,并设置了多个专题论坛和展览。

在博览会上,新的社区垃圾分类驿站“小蜂家”、全国首套mes+erp的一体化智慧环卫运营管理平台及多款机械化智能化作业车辆亮相。操作这些新颖的智能化装备的,是年轻一代“环卫人”。

据不完全统计,现已完成垃圾分类立法工作的城市有38个,开展垃圾分类项目招标城市174个,标段数量高达3455个,中标企业共1375个,垃圾分类年费总额高达88.57亿元。政府决心大,企业参与积极性高,未来发展空间可期是现在垃圾分类行业的特点。在各地垃圾分类政策的积极带动下,环卫行业将迎来一次全产业链升级。

与此同时,近年来,环卫项目市场化运营的占比不断提高。市场化比例不断提高,资金投入不断增加所带来的,造成行业内竞争加剧。

“面对着未来的挑战,环卫企业必须要从自身出发,顺应潮流,积极拥抱科技,完成传统环卫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在2020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年上,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执行副会长、中环洁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黎媛指出,环卫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智能决策,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无人机、无人驾驶等新科技使环卫企业能够更精确、更精细地感知和收集数据,并将数据中的信息进行深度分析,最终使决策过程更科学、更高效。从而达到降低劳动强度、提升响应速度、高效资源配置、提升作业质量的目的。

对此,中环洁今年推出了新的社区垃圾分类驿站“小蜂家”,通过“洁、养、收、购、服”(社区保洁、绿化和市政养护、分类收运、积分回购、社区服务)一体化运营,实现垃圾投放前端和中端有效接驳。

“而环卫从业者也正在向专业化、技术化、年轻化转变。” 陈黎媛表示,随着环卫行业机械化、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扫帚不再是环卫人的“标配”,而能使用智能设备,能驾驶专业车辆将成为环卫行业选人的“必要条件”。(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关键词: 环卫博览会 环卫行业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