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自行车产业大会:中国自行车产品中高端化趋势明显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20-11-23 10:0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众消费观念向着健康和绿色的方向升级,中国自行车行业呈现复苏态势。2020中国自行车产业大会正在广州举行。中国自行车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文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中国自行车企业亟需加速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自今年7月起,自行车行业月产量连续3个月保持增长,其中出口由负转正。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中国自行车出口4166.3万辆,同比增长3.9%;出口额约合159.8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2%。

郭文玉称,疫情暴发以来,整个行业像经历“过山车”的感觉,特别在今年第一季度(1月至3月),由于上游断供、下游停产、需求乏力,中国自行车产品受到很大影响。但随着内地疫情缓解,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的发展超出预期。

“受疫情影响,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成为海外不少人短途出行的首选,特别是欧盟,有些国家为了鼓励替代性出行并限制公共交通拥挤,政府特别为市民购买自行车提供补贴,自行车销量获得增长。”广东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会长刘春生介绍,预计今年产业规模相比去年上涨约三成。

“1月至9月自行车规模以上企业总产量提高15%,行业对今后发展充满信心。”郭文玉介绍,虽然国际形势的复杂化给出口贸易带来了多重压力,但是自行车行业出口企稳,回升可期。

在自行车产业大会上发布的《2021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流行趋势报告》显示,中国自行车产品中高端化趋势明显。目前,千元以上自行车占比在提升;以锂电电动自行车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占比也在上升。同时,随着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5G通信技术的进一步成熟,智能化、网联化将是中国自行车、电助力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发展的趋势。

在上述技术发展下,生鲜和外卖配送、共享出行等商业模式涌现,为自行车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移动出行平台哈啰出行供给中心总经理程亮在会上称,新技术的引入倒逼产业内其他产业生态伙伴不断升级,更匹配数智化要求,提升整体能力。

滴滴青桔供应质量管理中心负责人姜锋云称,共享两轮业务的快速发展致产品和运营需求不断细化,加速了传统制造企业的互联网化创新变革。通过生产标准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共享单车产品,传统制造业对行业科技创新、质量标准有了很大的提升。

刘春生称,目前自行车变速车系统仍是“卡脖子”技术,可喜的是,内地已出现一些年轻的企业研发这部分技术,但仍需要磨练。企业要做好基础理论的研究和加大研发方面的投入,打磨和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蔡敏婕)

关键词: 自行车产业 中高端化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