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重组计划获批 中国平安拟间接控制方正证券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21-07-07 09:29:55 来源: 广州日报

方正证券7月6日披露,关于控股股东重整进展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在该公告发布的前一天,中国平安公告参与方正集团重整的进展,披露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珠海国资)、中国平安、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将参与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方正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合称“重整主体”)实质合并重整。而平安人寿代表中国平安参与本次重整并已签署本次重整之重整投资协议。

一时间,中国平安旗下的证券板块是否生变引起业界的关注。此外,在二级市场上,截至7月6日收盘,方正证券和中国平安的走势均较为平稳。

中国平安拟间接控制方正证券

方正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其控股股东方正集团于2020年2月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简称“北京一中院”)裁定重整;2021年4月30日,重整参与各方已签署重整投资协议,并向北京一中院提交了重整计划草案。

截至7月6日,方正集团持有方正证券股份2284609852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7.75%;其一致行动人方正产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方正产控”)持有该公司股份78627162 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0.96%。也就是说,方正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方正产控合计持有方正证券股份 236323701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8.71%。

根据北京一中院的裁定及生效的重整计划,方正集团及方正产控持有的方正证券股份将全部转入拟设立的新方正集团(具体名称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登记为准),方正证券控股股东拟变更为新方正集团。平安人寿或其下属全资主体拟按照70%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73%~100%的股权,因此,平安人寿或其下属全资主体拟成为新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中国平安作为平安人寿的控股股东,拟间接控制方正证券。

延伸:中国平安旗下证券业务板块是否生变

记者查阅公告发现,此次权益变动占方正证券总股本的28.71%,拟导致方正证券控股股东由方正集团变更为新方正集团,根据公开披露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年度报告》,因间接控制方正证券的中国平安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方正证券的实际控制人拟由北京大学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截至7月6日公告时,新方正集团尚未设立,方正证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变更尚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完成变更的时间尚不确定。

引起业界关注的是,中国平安旗下的证券业务板块是否生变,记者对此进行梳理发现,按照中国证券业协会6月18日公布的2020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截至2020年年底,方正证券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达到104.92亿元和38.71亿元,在行业中排名分别为第19和第15。

而中国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证券,截至2020年年底,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187.99亿元和32.81亿元,在行业中的排名分别为第14和第17。

对此,有业界就认为,若平安证券和方正证券合并,净资产将超过券商头部企业中信建投的净资产(65.31亿元)。

关键词: 重组计划 中国平安 方正证券 间接控制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