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农产品电商持续增长 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21-07-30 10:06:12 来源:国际商报

近年来,中国农产品电商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农产品电子商务国,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

今年是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中国农产品电商进入高质量发展之年。上半年,农产品电商呈现哪些发展趋势和特点?进入新发展阶段,农产品电商又该如何健康可持续发展?

“农产品上行正在加速。”中国农业展览委员会农产品电商工作委员会主任(会长)、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院长、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在日前举办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农产品电商形势高层分析会上说。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79万亿元,同比增长8.9%。电商加速赋能农业产业化、数字化发展,一系列适应电商市场的农产品持续热销,助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洪涛分析,今年上半年,中国农产品电商呈现五大特点:一是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创新多种多样。主要包括网上期货期权、农产品大宗商品交易、农产品B2B商品交易、农产品网络零售、生鲜农产品电商、农产品的社区团购、跨境电商、农产品O2O、食品外卖电商九大类。二是数字农产品电商呈现“井喷”式发展,已成为全面乡村振兴建设及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牛鼻子”。三是县域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转型成为数字乡村振兴的服务中心。四是“网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利益链、区块链)仍然是发展趋势。五是农产品电商进入“直播带货”常态化、“社区团购”常态化和“严监管”常态化。

“新业态正在引领农产品电商发展新趋势。”在谈及上半年农产品电商呈现的新趋势时,洪涛提到了“近场电商”。目前,流通效率低、信息不对称,是中国农产品流通的结构性矛盾。阿里MMC事业群盒马集市构建的近场电商供应链,通过消费终端(小店)聚拢确定性需求,能够反向推动农产品基地的确定性供应,实现线下人、货、场的精准匹配。

“以阿里MMC为代表的近场电商,或将成为中国农产品电商近年来最值得关注的创新之一,对生鲜农产品上行的意义尤为重大。”洪涛认为,MMC通过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人流“五流合一”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减少损耗,提升价值,促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利益链、区块链“五链重构”,触碰到生鲜农产品流通的核心痛点,既是有价值的长期探索,也是很重要的创新。

虽然农产品电商发展迅速,且发展空间巨大,但农村冷链物流不健全、基础设施薄弱、配送成本高等短板仍较为突出,一些地方的快递包装等成本甚至占农产品销售成本的近一半。

针对这些问题,“十四五”时期,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把农村物流配送体系与完善农村商贸流通体系、促进农村消费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推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促进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

关键词: 农产品电商 乡村振兴 新动能 供给侧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