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被高薪收入“诱惑”卷入纠纷漩涡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21-08-17 08:29:48 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

河南郑州陈女士花费三千多元参加了一只船教育提供的消防工程师培训,但最终不得不因“课程设置”“资格审核”等问题选择申请退款,客服承诺的退款期限一拖再拖,陈女士在多个平台进行投诉维权,而此前北京一只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只船教育”)销售人员宣传的报考消防工程师走“企业报名的绿色通道”“包过”,考完后“高薪兼职”,终究无法兑现。

近年来,网络上不乏各种在职培训的宣传广告,大多打出“兼职”“包过”等宣传语,然而随之而来的是消费投诉与合同纠纷。据艾普斯数据发布的《2021年中国教育培训投诉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1-5月,198个教育培训商家的总投诉量约3.4万,其中涉及服务质量的投诉占比最多,达67.44%,其次是有关虚假宣传、合同欺诈的投诉。中国质量万里行收到的投诉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以来,一只船教育共收到十多条消费者投诉,该企业均未做出回复。

高薪收入的“诱惑”

一只船教育官网上宣传称,该公司可实现“实现学员从培训到工作岗位的无缝对接。”陈女士提到,一只船教育的工作人员曾做出取得资格证后通过兼职年入十万的承诺,这是她选择报考消防工程师的关键因素。

陈女士回忆,今年6月她上网查询消防工程师相关信息,填报了网页弹出的资格审核问卷,并留下手机号码等相关个人信息,不久她便收到一只船教育的联系。“之前也没有仔细了解这个职业,只是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在高薪收入的‘诱惑’下决定报名。”

由于手头现金不足,陈女士分两次交齐了报名费,分别在7月19日和7月20日支付了2000元和1780元,共计3780元。在陈女士交齐报名费后,工作人员才向她出示了一份电子合同,让她按步骤签字,并承诺之后会把纸质合同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

陈女士对先缴费再签合同的情况,并未觉得不妥,她说,当时并没有仔细察看合同内容,认为没什么大问题,“一时冲动就签了字。”当陈女士申请退费时再去仔细检查合同,发现其中并没有提到兼职单位的相关内容,她对此提出质疑,得到的回复是,“这部分内容的合同要等到考证通过后另与兼职企业签署。”

另外一位北京的消费者徐女士也在投诉中称,在报名培训班之前,销售人员称考过后可以免费帮学员联系国企兼职,但不用去实际的单位,也不用转入社保,可直接获得一年9-12万元的兼职费。

“绿色通道”并不“绿色”

“后来查到,只有大专以上学历才能报考(消防工程师资格证),本人高中学历,并不符合报考条件。”陈女士说。

7月19日,在陈女士报名之前,除了3780元的报名费,一只船教育的工作人员还向她收取了200元的“审核费”,并称这笔费用主要用于审核学员是否满足报考考试的条件。陈女士明确询问对方高中学历是否达到条件,得到的回应是,资格审核主要针对个人征信信用,不考虑学历条件,即使个人资质没有达到规定,也可以走“企业报名的绿色通道”。

广东的陈先生4月29日也报名了一只船教育的消防培训班,5月份他咨询了当地人社局和教育考试网,得知如果没有消防工作经验,即便参加考试,也会取消考试成绩。

同样购买课程的徐女士也遇到了资格不达标的问题。一只船教育的工作人员曾告诉徐女士,“考试报名有她帮忙就没问题,并且后续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只要报课程就可以一次性通过考试。”

实际培训过程中,徐女士缴纳了500元“审核费”后,又被以不符考试资格为由,被再次索要1400元报名费。

5月6日,一名自称“艾欧网络科技”的工作人员联系徐女士,表示一只船教育委托他们代学员报名考试,要求徐女士提供身份证信息、照片等个人资料,并缴纳了1400元报名费。徐女士立刻联系一只船教育,询问为何再次收取报名费用。对方称,徐女士不符合报名资格,需另请机构帮助报名。徐女士对此并不认同,“之前他们是说我是符合条件可以报的,而且还缴纳了500元的审核费用,并且审核通过了,现在他们又以另外的名义收钱。”

查询相关资料发现,根据今年出台并实施的《注册消防工程师制度暂行规定》,报考消防工程师需要具备一定条件,包括专业、学历和工作年限,但是无论何种专业和学历的条件下,都需要有至少两年相关的从业经历,和陈女士一样的消费者明显不符合报考消防工程师的条件。

“学费”退款一拖再拖

在进行一天的课程学习后,陈女士发现一只船教育课程设置与宣传不符。“他们宣传的是每天只用学习1-2小时,但我进去一看,发现一门课有几十节回放。”陈女士表示,白天要上班工作,本想利用晚上闲暇时间进行学习,通过考试后兼职赚钱,但报名后她才发现,课程内容比想象得难度要大,每天至少要花费5-6个小时才能赶上学习进度,她认为很难通过考试。她选择放弃培训,7月20日,她向一只船教育申请退费。

在“一只船教育”公众号内申请退款后,陈女士得到了“3个工作日内会联系”的回复。之后陈女士又上网查询了相关资料,才发现她本身就不符合报考条件,于是开始通过不同渠道进行投诉,12315平台曾提示称,如果培训机构对陈女士所做的承诺未在官方平台上显示,不能作为“虚假宣传”的证据。

7月23日,陈女士再次拨打了一只船教育的客服热线,客服回复她,需按合同条款扣除30%的手续费,但出于为陈女士考虑的立场,又提供了另外两条解决途径:1.保证每节课程达到65%的学习进度,连续三年参加考试都没有通过,按照机构规定可全额退费;2.再送两份考前密卷,命中92%以上的考点,并配备一位资深班主任指导学习,如果通过11月的考试,还会奖励4000元的奖学金。

仔细查询签署的电子合同后,陈女士这才发现,合同中确实存在收取30%手续费的条款。陈女士认为,一方面无法在短期内通过考试,另一方面一只船教育并未提前告知她资格的问题,她本就不符合报考资格。基于此,她坚持要求退款,并继续通过各个平台进行申诉。

7月26日,一只船教育客服回复称,双方可以再签订一个新合同,陈女士参加今年的消防工程师考试,一科不通过退费1千多元,三科不通过退回全部费用,并取消课程完成率的限制。7月28日,陈女士还没有收到新合同,却收到了一只船教育“会在3个工作日内全额退款”的回复。而截至发稿,陈女士并未收到退款。

据了解,北京一只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一只船教育”,网上资料显示,这家企业只专注于注册消防工程师人才的培训,是国内领先的HR+E融合型生态体系教学服务机构。一只船教育的官网介绍,公司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累计培训学员近10万人次。但通过天眼查了解到,该企业自2019年以来涉及共10起民事诉讼案件,其中有半数涉及“教育培训合同纠纷”。

中国质量万里行提醒消费者,在报名各类在职教育培训时,一要充分了解所报名考试的相关政策规定,检查自身是否符合各项资质,二要先看清合同条款再签字缴费,避免最后出现退款慢、维权难的问题。

关键词: 高薪收入 一只船教育 高薪兼职 纠纷漩涡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