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桐庐快递产业多跨场景应用系列正在构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21-08-17 15:05:4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8月13日,杭州桐庐快递产业大脑在桐庐富春未来城上线试运行。产业链全景云图、共享集采、协同创新三大场景亮相,多跨场景应用系列正在构建。

作为“中国民营快递之乡”,快递是桐庐特色产业的金名片。目前,桐庐全县共有快递关联企业1200余家,涵盖快递物流、自动分拣、无人配送等多种领域。建设快递产业大脑,是桐庐推动快递产业提质增效的又一重要举措。从5月底成为杭州市首个入围浙江省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项目到此次上线试运行,尚不足百日。

据介绍,桐庐快递产业大脑有一个数据中心和快递物流产业链全景云图、共享集采、协同创新、行业分析、寄递安检、车辆监控六大场景,旨在打通政府侧、企业侧及企业侧上下游的数据壁垒,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盈利水平和产业链协作水平,打造“立足桐庐、服务全省、辐射全国、通达全球”的产业平台。

共享集采是六大场景中的重点,包括集中采购和信息共享服务。如能实现对快递物流装备的统一采购,并为车辆采购、运营、旧车处置的全生命周期提供服务。同时,集人才招聘、人才培训、人才政策于一体,满足快递物流企业的人才需求。据了解,目前已有2049家快递各类企业,共计85个类目的商品入驻“共享集采”平台。

进入快递产业大脑主驾驶舱首页面,整体规划部署一目了然。地图加图表的设计模式全面展示了快递产业大脑的整体功能。在首页面中间是快递物流企业的总部云图,可看分布情况、总部信息等;左右两侧则展示了快递产业基础信息、共享集采、车辆监控、寄递安检、产业分析、产业政策6个功能板块的汇总信息。

在这些可视化元素的背后,涌动着看不见的数字力量。以通俗易懂的快递物流车辆运行监控场景为例,大脑可实时抓取车辆地理信息数据,并结合车况、司机状态、违章信息等,在地图上实现车辆动态轨迹的展示及实时轨迹与预设轨迹的比对监管。再依托智能传感设备对车辆使用、维修、安全驾驶等数据进行采集和AI研判分析,对司机不安全驾驶行为进行动态干预。如此一来,可有效破解车辆多、使用频率高、安全隐患大、管理成本高等问题,实现安全运营、降本增效的多赢。

据统计,上半年,桐庐新招引快递物流产业项目40个,快递关联产业营收超165亿元;集采中心新入驻供应商42家,交易额超56亿元。目前,当地共有快递关联企业1200余家,涵盖快递物流、自动分拣、无人配送车等领域,累计总投资超过450亿元。

在富春未来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三通一达”重大产业项目全面开工,网络运营中心、全网车辆信息化管理中心、后台服务中心、研发中心等“大脑型”部门相继落户。

桐庐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5年底,当地将建成快递物流行业国家级创新中心、全球快递物流数字贸易中心、产业数字化改革示范区,实现快递物流车辆5万台,快递物流企业3000家,贯通制造业产业大脑10个以上。

关键词: 桐庐 快递产业 产业大脑 民营快递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