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狠治“网购好评返现” 让网购尽快回归诚信轨道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21-08-19 15:28:10 来源:云南网

“亲,给个好评吧,可以领3元红包哦!”“收货后五星好评,联系客服领2元红包。”日常网购体验中,随货品而来的往往还有一张“好评返现”卡。作为一种促销手段,人们对“网购好评返现”已然是见惯不怪,但这是否真的存在即合理呢?

随着经济发展和网络进步,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网购因快捷、便利为人们所接受、喜爱,已日渐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但不少商家通过好评返现的方式,诱导消费者对其所售商品做出倾向于好的评价。而事实上,消费者在利益驱使下做出的评价是否符合商品实际,往往是很难保证的。在浏览某网购平台的评价时,我们常常可以发现不少好评里对商品的客观描述较少却充斥着大量似是而非的言辞和表情符号,配图也多为毫无关联的网络图片。

诚信是网购基石,而“网购好评返现”并非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之上。但对商家而言,这种促销方式可以快速“刷信誉”“攒人气”,对提升店铺好评率有很好的效果;对消费者而言,可以通过好评获得少量现金和实惠。在两方面因素的共同推动下,“网购好评返现”日渐大行其道。而有专家则指出,“好评返现”行为本质上属于虚假宣传,将会严重破坏电子商务业态的信用评价体系,导致消费者权益严重受损,进而“反噬”电商行业本身。

存在并不意味着合理。“好评返现”虽是网商店家惯用促销手段,可其实并未获得电商平台的官方认可。但由于平台方的监管手段大多能被轻易绕过,且行为实施简便、风险不大、利益明显,治理“网购好评返现”显然不能仅仅依靠平台监管和商家自律。当务之急是要以猛药治沉疴,充分发挥法治力量对“网购好评返现”下足治理狠功夫。此前,《电子商务法》虽有相关规定,但对“好评返现”缺少明令禁止,客观上给监管带来不便。

狠治“网购好评返现”,让网购尽快回归诚信轨道,必须有明确而具体的法律法规。为此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采取以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足以诱导用户作出指定评价、点赞、转发、定向投票等互动行为。在期待这一规定的正式施行的同时,也亟需电商平台和监管部门尽快拿出可行配套举措,以便依法依规严厉打击能够精准有力。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网购好评返现”涉及金额虽然不大,却违背了公平交易、诚信经营的市场原则。网购的江湖虽然竞争激烈,但也必须按照诚信这一套路出牌。重典治乱象的形势逐渐明朗,我们期待狠治之下能够迎来网购环境的明显改善。

关键词: 好评返现 网购 回归诚信 公平交易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