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机构预测:中国租车市场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21-08-20 08:08:2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市场分析机构易观智库日前发布了2021中国租车市场分析报告,报告称中国租车在经历了行业洗牌后,即将迎来高速发展期,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千亿元。

据介绍,2013年是中国租车市场大规模拓展的开始。以传统长短租为主的神州租车加盟模式开始发力三四线市场,引领了租车市场的下沉。而同年,凹凸租车、PP租车的先后成立,带起了PP租车模式企业的成立潮。之后,2015年到2016年,首汽、盼达、联动云等企业的成立标志着租车领域分时租赁模式的大举兴起。但好景不长,之后租车领域就开始进入洗牌阶段。从2017年开始,友友用车、EZZY、途歌、Car2go等一大批租车企业纷纷倒闭,退出市场。进入2021年,随着盼达汽车停运,Gofun缩减运营城市,租车行业的洗牌开始告一段落。神州租车、联动云租车、一嗨租车凭借自身的竞争优势,占据了租车行业的头部位置。

报告显示,随着政策支持和消费的增加,国内租车市场需求正在稳步扩大。2020年,全国持照的汽车驾驶人保有量为4.18亿人,而私人汽车保有量为2.44亿辆,有本无车的人群快速增加,为租车市场提供了用户基础。

以租车行业的头部企业联动云为例,其业务以汽车分时租赁、短租、长租三种服务为基础,并通过多元化业务经营,为客户提供金融、维保、销售等业务,同时拓展至用户的车生活领域,形成了良好的生态闭环。截至2020年底,联动云租车覆盖全国360余座城市,超30000个网点,几乎包括所有的重要交通枢纽,运营超过10万台车辆,全程线上自助取还车,为4000多万用户提供24小时租车服务。

“用户体验是影响消费群体是否长期使用汽车出行服务的主要因素,让用户享受美好的出行体验是当前发展汽车产业的重要出发点。随着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发展,智慧出行能够有效解决行业痛点,提升消费者出行体验。”联动云总裁车新力说,“随着科技进步,消费场景在不断迭代,用户的消费升级需求也愈发强烈,汽车生活消费市场将到达10万亿元级别。这其中大有可为。”

关键词: 租车市场 高速发展 市场规模 竞争优势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