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狂热的“饭圈”频频失控 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受阻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21-08-26 08:03:3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最近,狂热的“饭圈”频频失控,粉丝追星导致的消极事件层出不穷,甚至出现触犯法律法规的现象。从经济视角观察,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侵蚀了娱乐产业的根基,妨碍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娱乐文化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其中,由于资本的深度介入,“粉丝文化”迅速兴起,一大批粉丝通过对标明星艺人身上的“闪光点”,得到了许多正向激励,但随之而来也产生了不少畸形现象,如替偶像制造虚假流量、为吸毒等违法“爱豆”发言力挺、在互联网上引爆“骂战”等。原本可以引导人们积极向上的“粉丝文化”,似乎又一次偏离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每个人都有选择偶像的权利,但对明星的喜爱和支持绝不是一味地沉溺与袒护,在崇拜偶像的幻想中无法自拔。目前,一些粉丝把偶像当成了“专属”,因为他人有不同看法就千方百计“纠正”对方,“炮轰”对方的偶像及其生活,甚至破口大骂、诋毁造谣,为维护自己偶像形象不遗余力“无底线洗地”。对此,粉丝们不妨多一分冷静和包容,通过文明理智的表达进行交流;当少数明星艺人出现失范、违法行为时,更应该端正心态,客观、理性、旗帜鲜明地予以反对。

健康向上的“粉丝文化”离不开明星艺人的表率和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许多明星为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创作了加油鼓劲的歌曲,积极捐款捐物、进行抗“疫”宣传等行为得到了人们普遍的认同,也感染了大量粉丝的正向行动。由此说明,明星艺人作为公众人物时刻检视自己的言行、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可以为社会带来正能量。与此同时,“粉丝文化”也给明星艺人带来无限光环和收益。那么当一些粉丝做出过激行为的时候,明星们有责任站出来发声、引导社会舆情言论。

当前,“粉丝文化”所形成的应援能量影响力大、号召力强,吸引了一些资本投机、利用与操纵,他们打着“造星”“追星”的幌子“带节奏”而获利,并诱导粉丝群体发表具有煽动性的不良言论。为此,相关部门在“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应进一步通过加强网上涉明星信息规范、强化账号管理、完善黑产打击机制、探索建立粉丝引导机制等方式,为长效整治和规范“粉丝文化”打下坚实基础,还“粉丝文化”正向积极的清朗环境。

关键词: 粉丝文化 健康发展 文化产业 崇拜偶像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