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食品安全难以保证?外卖领域推出“阳光厨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21-08-27 09:21: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外卖后厨脏乱差,食品安全难以保证?目前,“阳光厨房”建设已经推进到了外卖领域,今后,绍兴市民在点外卖前可以点击查看后厨。

“浙江外卖在线”推出来

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打造的“浙江外卖在线”平台已于7月份正式上线,“浙江外卖在线”汇集准入、监管、执法、消费、评价等数据,可实现网络餐饮从后厨到餐桌、从加工到配送、从线上到线下、从商家到骑手全链条闭环管理。

目前我市已累计建成网络餐饮“阳光厨房”5500余家。消费者点外卖时可实时查验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外卖餐饮单位资质信息,商家后厨实景,食品清洗、加工、制作等过程尽收眼底。

“网络餐饮后厨”晒起来

根据要求,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应根据后厨功能分布、面积大小,部署相应数量的摄像头。监控覆盖食品切配、烹调、专间、洗消等重点区域,并在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订餐平台实时展示,实现后厨的公开化、透明化。商家需在外卖食品的包装容器或配送(包)上使用“外卖封签”,用以解决配送过程中食品二次污染、人为因素、责任不明等问题,保障外卖食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为消费者打造更加放心的网络订餐环境。

“全方位监管”跟上来

将“阳光厨房”搬上第三方平台,以网络直播的形式,把对外卖商家的监管从政府的“一双眼睛”转化为消费者的“无数双眼睛”,是“倒逼”外卖商家规范经营、提升外卖食品安全的有效手段。

绍兴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线上线下双监管模式,严查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违法违规行为,清除无证、无照和卫生条件脏乱差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接受消费者监督。同时,利用红黑榜单将日常检查结果以红黑榜形式晒出成绩单,倒逼网络餐饮单位规范经营,形成全面整体提升的良好氛围,引导网络餐饮健康发展,目前全市已公布网络餐饮红黑榜12期,曝光188家。

实现全覆盖还需再发力

作为新生事物,如何将这一惠民工程真正落到实处,各方肯定有一个磨合过程。

外卖经营店铺该如何参与:由店铺所在地的运营单位负责摄像头安装,他们将根据后厨功能布局、面积大小,安装部署相应数量的摄像头。其中,摄像头安装及可视区域包括食品粗加工、烹饪制作、专间、餐具洗消等;50平方米以下的小餐饮店能覆盖以上4个区域的,可以安装一个摄像头。接着,运营单位将把影像资料数据推送到省市场监管局“浙江外卖在线”数字化平台,再由“浙江外卖在线”将数据推送到外卖平台,消费者就可以在外卖平台的“阳光厨房”专栏里看到相应的店铺了。

市市场监管部门正在积极联系各数据运营商推动优惠政策,以减轻基层与商户的压力,构建成本更低、多方共赢的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建设运营工作机制。此外将继续借助红黑榜,通过扶优汰劣,倒逼入网餐饮单位合法经营。同时,对于未安装网络餐饮“阳光厨房”的商家,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加强线下的监督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有食品安全问题的入网餐饮单位,将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并通报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作下线处理。

关键词: 食品安全 外卖领域 绍兴市 阳光厨房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