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数据安全法》正式施行 将催生制造业的新业态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21-09-03 09:32:4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已然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持续释放数字经济利国惠民的价值。

这和国家一直以来大力扶持包括工业、制造业等在内的多个领域全面迈向数字化不无关系。除了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数字经济布局等常规操作之外,国家也在不断完善相应的数字安全体系。

9月1日,《数据安全法》正式实施行。据悉,这是我国首部针对数据安全的专项法案。而细究其“面世”的原因,无外乎内外部的共同驱动。

从国内层面看,数字经济是国家经济的助力器,发展信息技术,用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已成全球共识。尤其当疫情带来的挑战,叠加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周期,数字化程度越高的行业受影响越小是不争的事实。

从国际方面看,数据跨境流动日益频繁,其带来的潜在国家安全隐患,在大国博弈持续加剧的今天也成为各国争相关注的焦点。

2018年美国和欧盟相继出台数据安全保护的法律条例,到目前为止已有近100个国家制定数据安全保护的法律法规。欧美国家将数据主权从物理边界转向技术边界,直接影响到第三方国家的主权问题。

可以这样说,数据安全已是数字经济时代最紧迫和最基础的安全问题,加强数据安全治理已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国家竞争力的战略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我国加速出台《数据安全法》,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便是为补足法律短板,避免在和美欧等大国的数据博弈中吃亏。

如今,随着《数据安全法》落地,必将催生出一系列制造业的新业态、新模式。其中,工业互联网作为赋能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支撑,势必迎来高速发展期。而作为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本土SaaS企业也将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发挥无可比拟的优势。

此前,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吴晓波就曾提及,随着数字经济迅速发展壮大,作为产业数字化关键基础设施支撑的工业互联网,亟需一批自主可控的本土企业来引领行业发展。

其实,近年来伴随着国内SaaS市场的快速发展,已经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本土SaaS企业,像华为云、金山软件、医渡科技、明源云、蒲惠智造等都在各自垂直领域做出了显著的成绩,它们正通过自身的实践为我国各产业数字化提供执行标准,构建数据安全系统。

数字经济是全世界的大势所趋,眼下,随着我国《数据安全法》的实施,未来将激发出更多技术、商业和法律的变革。而当我们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汇聚在一起时,我国新经济的强大韧性也将显露无疑。

关键词: 制造业 数据安全法 新业态 新模式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