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要想制止“美容贷”乱象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21-09-29 09:00:42 来源:工人日报

“先美丽,后埋单”“0利息0首付变美丽”……近年来,各种充满诱惑的“美容贷”广告在电视、网站和APP上刷屏,吸引了不少想做医美却囊中羞涩的消费者。然而,医美机构宣传的所谓“低息无息”,极有可能是高利高息,不少消费者变美未成,却背了一身债务。

医美行业贷款的出现,初衷是缓解医美消费压力,但其在操作过程中有时变了味。比如,有的平台在宣传中打出低息月利率,但换算成实际的年化利率时明显超过有关规定设定的红线;有的平台在利益驱动下,违规给无收入来源的大学生等群体办理贷款;还有一些医美机构和诈骗团伙合作,以高薪工作诱骗年轻女性到美容机构整形,骗取当事人美容整形贷款费用,事后却以种种理由拒绝兑现工作。

因此,叫停“美容贷”及类似广告,必要且及时,有助于规范广播电视和网络平台广告播出秩序,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国《广告法》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也明确,广播电视广告播出活动应当坚持以人为本,遵循合法、真实、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

当然,要想制止“美容贷”乱象还有不少工作要做。比如,有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严惩违规行为。对于利率畸高、违规放贷的机构,由监管部门按照情节轻重,采取暂停业务、责令改正、通报批评、取消业务资质等措施督促其整改,情节严重的、涉嫌违法犯罪的要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再如,应从源头规范医美行业服务行为,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当前,一些地方正联合开展医疗美容乱象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重点内容包括非法医疗美容清零、违法广告信息清除、医疗美容贷“清坑”等。期待这种整治行动能够形成监管合力,彻底排查消除相关风险隐患,确保医美服务安全、优质、让人放心。

关键词: 美容贷 停播广告 医美行业 健康发展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