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家庭维修市场迅速增长 互联网平台监管不易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21-12-08 10:46:35 来源:大河报

灯泡坏了,马桶堵了,这样的问题总会冷不丁地出现在日常生活中。但价格不透明、没有质保,让很多人对仅在互联网上留一个服务电话的维修师傅敬而远之。

于是,打着定价透明化、售后服务完善的互联网家庭维修平台开始进入大众视线,但家庭维修服务的项目、内容千变万化,想要实现“一统江湖”并不容易。

找个靠谱师傅来冲暖气管道不容易

供暖已经开启半个多月了,家住郑州市桐柏路一小区的李女士家里暖气温度却一直不理想。

李女士的邻居说暖气管道堵塞可能造成暖气不热,建议她找人清洗一下暖气水路。

李女士在同城服务的网站上查询,倒是发现不少可以冲洗暖气管道的公司或师傅。通过他们留下的电话,李女士询问冲洗价格和冲洗方式,电话那头经常语焉不详,总说上门看看情况才能确定收费标准,冲洗的方式有的也描述不清。

服务公司这样的态度,让李女士不敢随便找人上门来冲洗暖气管道,“真是怕被宰”。之前她家空调有异味,找了师傅上门清洗,谈好了100元/台的价格,师傅拿着小喷壶和抹布就上门了,一台挂机10分钟就清洗完毕了。然而,清过的空调依然有味道。

后来她又通过邻居找了另一位师傅,才知道真正的空调清洗不只是用小喷壶清理滤网和外壳,还需取出风轮,用防水罩套住电机,用水枪冲洗空调蒸发器等部件,才能真正起到除异味的效果。

家庭维修市场迅速增长

李女士遇到的困境并非个案,郑州目前需要维修服务的家庭越来越多,其场景涵盖了水电维修、管道疏通、防水补漏、开锁换锁等。

“早几年,郑州家政服务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母婴、育儿等领域,目前家庭维修、清洁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前者。”郑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张名金说。

家庭维修、清洁服务,是大多家庭都需要的。加上近些年随着郑州人口的增长,社会正在步入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生活现代化阶段,也促使了家庭维修、清洁的需求快速增加。

尽管互联网的出现,让大家无需在路边小广告中寻找维修工,但服务网站的信息可靠度依然不高。

维修行业是个脏活儿、累活儿,靠技术吃饭,从事维修服务的人员门槛较低,小作坊、夫妻店较多,再加上维修服务信息不对称,导致行业内存在看人下菜式乱报价、小病大修、虚报损坏程度等情况,消费者很容易遇到无人售后、退款难等问题。

互联网平台尝试行业标准化

面对越来越大的需求市场,天鹅到家、啄木鸟、万师傅等公司深耕家庭维修行业,其服务已经深入县乡市场,而异业的UU跑腿等也计划切入该领域。与此前家庭维修服务信息中介网站相比,上述平台都在致力于服务价格的标准化、定价的透明化,以及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

今年6月,拿到新一轮融资的91畅修保,其投资方北京瑞乾新晟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人士表示,参与该项目投资就是因为91畅修保推出维修项目标准价服务商业模式。

而从业较早的啄木鸟维修,其在下单界面上就明确了上门费、拆装费等,同时研发维修计价器,在价格方面确立了统一透明的收费标准。以厨房洗菜池维修为例,明确了漏水、取断丝、拆卸、安装等多项服务的费用。

然而由于维修本身的复杂性,部分特殊工艺费、玻璃开孔等服务的费用,依然需要面议。为了避免收费方面的纠纷,万师傅在下单环节,增加了消费者对维修问题详情描述的环节,同时师傅在上门前也会再次进行电话沟通,进一步明确服务和费用,如果消费者觉得不满意可以申请无损退款。

此外,与纯信息撮合平台相比,多数家庭维修平台也都设置了保修期,如果保修期内出现问题,将会有师傅免费上门进行修理。

互联网平台监管不易

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人力成本,目前维修平台基本都采用灵活用工的模式,即平台师傅并非自有员工,而是师傅自主入驻平台。

为保障服务质量,平台大都宣传对维修师傅的个人资质进行严格审核,并开展正规的岗前培训体系,实施阶段性考核模式,并从售后保障等多个环节来保障服务质量。但郑州一家保洁公司人士表示,其公司不少下水道疏通、家电清洁人员,也在平台入驻接单。其实,平台提供的岗前培训多通过视频课程完成,入驻师傅也只是简单提交身份证、个人照片、技能证件等就可以入驻,门槛并不高。

“平台对接单师傅采取抽取佣金的方式,这样,师傅对平台的忠诚度其实难以保障。”上述人士说,有时候师傅接单后忙不过来,就会出现甩单给同行的情况,而这种情况隔着网络的平台,接受服务的消费者很难监管和鉴别,而这背后服务标准不统一、乱收费的风险也更大。

至少目前来看,尽管多个互联网平台介入家庭维修领域,但面对千变万化的维修项目和维修内容,统一标准依然难以实现。这也造成家庭维修市场巨大,却没出现一个或多个行业巨头,众多创业公司涌入想要脱颖而出并非易事。

关键词: 家庭维修 互联网 市场增长 标准化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