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护肤品小样备受年轻人追捧 是“馅饼”还是陷阱?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22-01-18 16:04:10 来源:大众网

小样,即是人们口中的护肤品试用装,是各大护肤品牌在顾客购买一定金额商品后为其赠送的试用产品,不可单独售卖。

然而,近年来小样市场却异常火爆,“10元享大牌名品小样”“小样保真,支持专柜验货”,动辄成千上万的大牌护肤品,只需几十元甚至几元便可收入囊中。

价格便宜、携带方便等特点,让小样市场备受年轻人追捧。然而,这真的是一件物美价廉的好事吗?我觉着未必,毕竟企业要盈利,让消费者花一半的钱能享受正装产品的效用,那不等于自掏腰包送福利吗?

有网友介绍,某牌一瓶50ml的面霜,正常购买需要近2000元,而其5ml的试用装,从网上买一支仅需100元左右。如此算来,10支小样等于1瓶正装面霜,但所花费的钱数却少了一半。低价享大牌,正是令消费者趋之若鹜的原因所在。然而小样市场火爆的背后,却暗含着真假难辨、以次充好,甚至假冒伪劣的利益链条。

中国新闻网记者曾在一家专门生产名牌化妆品小样的工厂中暗访调查,据该工厂负责人表示:“A货(高级仿制品)大到外观、小到颜色、气味等都与正品没什么两样,就是用惯专柜的消费者,使用中轻易也辨别不出来。”小样市场的火爆让不少小工厂甚至小作坊纷纷打起了假冒伪劣的主意,毕竟一本万利的巨大利润太过诱人。“在中山和东莞,从事这种代工业务的日化厂有很多,量大从优”,该负责人此番言论并不是空穴来风。此前的“纪梵希美妆”事件中,其一款明星产品被仿制售卖,6g重量的试用装在某批发软件上标价最低12元/个,而对外卖130元,利润巨大。随后,纪梵希在官方微博中声明从未推出过6g装。“小样保真”的谎言一戳即破。

小样虽好,但假货的危害性是难以预料的。是“馅饼”还是陷阱,还需消费者能够擦亮眼睛,打消占便宜的侥幸心理,要知道天上掉下来的八成不会是馅饼。

为整治小样市场乱象,国家也加大了对市场的监管力度,针对性地颁布实施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强制性国家标准打击不法行为,规范市场秩序。

同时,各大品牌方作为利益的直接相关主体,更应具备敏感的危机意识,开设线下试用门店,限量出售试用产品,这未尝不是一种自救的手段。

关键词: 小样市场 护肤品 试用装 年轻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