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化妆品行业正式进入严监管时代!行业马太效应有望显现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22-01-20 14:46:49 来源:资本邦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2021年度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抽查结果,120家机构仅12家通过,其中5家化妆品检验检测机构中有2家被点名通报,不合格率达4成。

自2021年1月1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行业配套文件和规范性制度逐步推出和落地,涉及化妆品原料、检测、代工、品牌等环节,行业监管力度明显加大,推动行业整体规范性和成熟。

严监管下,功效类产品备案时间延长,费用成倍增加,厂商合规成本提升。2021年5-10月的月均备案产品数不足新规系统上线前的1/3。

品牌方的研发实力、产品策略是未来发展的挑战之一,马太效应或将逐渐显现。相较龙头企业,实力薄弱的中小品牌短期内受影响更大。而优质代工厂具备帮助品牌备案、生产的全链路实力,有望逐步建立竞争壁垒。

近期,水羊股份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30-2.65亿元,同比增加64%-89%。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由于自有品牌与代理业务均实现了较快发展,营业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同时产品结构改善提升毛利水平,带动整体盈利能力改善。此外,由于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股份支付摊销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2,600万元。同时,公司预计2021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约为1,500万元,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较小。

上海家化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约2.25亿元,同比增加约52%。公司本次业绩预增主要是由于主营业务增长所致。线上业务中,公司利用电商渠道以精细化运营推动多平台布局;线下业务中,公司积极拓展新零售业务,减缓了线下流量下降对主营业务的影响。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2022年起化妆品行业正式进入科学、严谨的监管2.0时代,新规执行初期品牌方、代工厂均将面临变化带来的挑战。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行业分化预计将加剧,合规经营、积极拥抱变化的科技型企业有望夯实优势、成长壮大,而因循守旧、投机取巧的技术落后企业或将加速出清,行业马太效应有望显现。”

关键词: 化妆品 严监管 马太效应 头部企业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