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动辄百元 年轻人热衷“冥想”!长沙这个生意火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22-08-03 08:38:38 来源:华声在线

“将你的注意力集中到你的身体与地板接触的部位上,例如你的头部后脑勺,肩膀,背部,臀部,双腿……”轻柔的人声伴随着舒缓的音乐传入冥想者耳内,让人不自觉地顺从,放空大脑。

7月31日晚,一场正念冥想体验课正在湘雅路附近的汇宁心理咨询工作室进行。一间面积约三十平方米的房间内,铺着六张瑜伽垫,报名此次课程的四位体验者平躺在垫子上,一位课程教学老师盘腿坐在前面敲钵。

缓解焦虑情绪,是当下上班族和年轻人急需的心理调节需求。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在长沙,冥想风起,每小时单次收费不等,最高超过300元。

动辄百元,年轻人热衷“冥想”

长沙白领余婷两年前到上海出差,跟随朋友体验过一次冥想。“从那以后,我就开始学习冥想,主要是跟着视频课程练习。”余婷告诉记者,当时她在长沙没有找到线下冥想教学,大概是去年才兴起了“冥想生意”。

今年年初,大二学生琪琪(化名)从哔哩哔哩上接触到冥想,跟着视频练习了半年,她感觉自己日常的状态好了很多,生活变得有规律了。“通过冥想,我找到了真实的自我。”琪琪说。

冥想的形式丰富多样,常与瑜伽、医养、心灵咨询方面融合,因课程时长、教学老师、体验内容等不同,价格变化较大。汇宁心理咨询工作室的试听课,60分钟售价39.9元。据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了解,由于是试听课,这一数字算是较低的价格。

今年4月份新成立的沐雨芳星心理咨询工作室,一次心理冥想的时长为40分钟价格是108元。该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冥想项目由于报名人数较多,需要提前24小时预约。位于五一商圈的栖SPA(惠农店)每天晚上都有不少顾客,钵体音疗和深度睡眠是该店最受欢迎的两款服务。“许多职场人士结束白天的工作后,会来店进行按摩并通过冥想来放松心灵,与自己对话。”栖SPA店内工作人员如是说。美团团购上显示该店钵体音疗销售量多达863场,一场时长为60分钟,团购优惠价是292元。

8月1日,记者在大众点评上选择范围长沙本地,搜索“冥想”显示约516个结果,其中多与瑜伽、心理咨询等结合在一起。点进商户查看其营业执照,成立时间大多是去年年初,还有不少商户是今年年初。

除了线下,线上“冥想”也开始逐渐流行。在华为应用市场查找“冥想”相关软件,推荐显示有潮汐、Now冥想、心理咨询等数十款软件,其中潮汐已有3936万次累计下载量。而在哔哩哔哩上,设有“冥想”专栏,收录了6.1万个视频,累计播放量2.5亿,许多“up主”通过直播的形式和用户一起进行冥想,并上传视频分享冥想内容。

踩中“焦虑”痛点,行业仍待规范

汇宁心理咨询老师多多介绍,如今流行的冥想教学,有“觉察”和“不评判”两个关键词,即强调专注当下的自我觉察,“你会察觉到愉悦、悲伤、愤怒等各种各样的情绪,但对于这些情绪的都不要评判。”

疫情之下,焦虑感似乎无处不在。学习、生活、工作……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如何自处?人们需要找到缓解焦虑的方式。冥想,或许正在被行业和市场赋予这样一种“功能”。

初次参加冥想的体验者小阮表示,“课程开始前老师会解释什么是冥想,学习新事物对我来说很有趣。”小阮认为冥想作为新兴事物,新鲜感是其魅力之一。冥想爱好者李女士则说,她曾经通过运动来释放压力,结果根据健身老师规划的运动安排,越练越焦虑。没有设置严格的规定,这是冥想最让她感到轻松的一点。“如果在参与的过程中你走神了,不用担心,只需要将你的思绪轻轻拉回来。”李女士说:“冥想让我专注地活在当下,减少内耗。”

大量职场用户,尤其是金融、互联网等行业的人对冥想的需求更高,成为线下消费的主要人群。一方面是他们的工作压力更大,而另一方面,他们更能接受新鲜事物,且具有一定消费能力。潮汐CEO郎启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严肃思考更好的人生和生活状态,其中包含不同的探索身心的方式,这也意味着冥想背后更多的社会价值、用户价值和商业潜力。”

不过,在走访中,三湘都市报记者也发现,这一行业也存在着缺乏经营规范、缺乏从业资格管理等问题。汇宁心理咨询工作人员陈满圆就直言,目前,冥想对很多人而言仍然是新鲜事物,行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如何将冥想这一行业与心理学、医学等临床医学进行更好的结合,将是接下来大部分从业者所需要面对的问题。

关键词: 冥想是什么 自己怎么冥想 冥想的形式 冥想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