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湘潭推出“全猪宴”:组织10家生猪养殖加工龙头企业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22-09-14 08:33:13 来源:华声在线

中秋时节,湘猪产业集群核心区——湘潭市,创新推出“全猪宴”:组织10家生猪养殖加工龙头企业,开发130多个预制菜品种,丰富市民节日餐桌。

湘潭是优质湘猪重要生产基地。沙子岭猪是“华中两头乌”优良品种,列入国保名猪。近年来,沙子岭猪走保种与开发相结合之路,种群不断扩大,全市年出栏沙子岭猪及配套系湘沙猪逾40万头。2020年开始,湘潭沙子岭猪特色产业领衔湘猪产业集群,列入国家首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支持范围。

根据湘猪产业集群项目定位,湘潭沙子岭猪要在全产业链上走出新路子。市里用好用活项目资金,着力扶持伟鸿、长盛、汇弘、毛家食品等10多家龙头企业,重点攻关生猪屠宰深加工,推进湘猪产业集群延链、补链、强链。

3年来,沙子岭猪产业集群建设争取中央财政投入75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逾6亿元,加快沙子岭猪产业集群成链。伟鸿食品公司新上设备,一头猪分割成230多个产品,抢占国内高端超市。汇弘实业新上年屠宰生猪100万头的全自动生产线,打造5万吨库容的冷冻库,冷链流通不掉链。

做优一桌湖南饭,产业链延伸到餐桌。长盛科技公司开发的梅菜扣肉,在长株潭等地每天销量达1.5万份。三旺实业开发烤乳猪、肉丸等预制菜肴畅销广州、深圳。毛家食品开发毛家红烧肉等系列产品,年销售额逾2000万元。

梅菜扣肉、培根、肉肠、红烧肉、贡丸……琳琅满目的熟食产品,只需简单加热就可上桌,让很多年轻人在家中轻松当“大厨”。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吴买生称,全国预制菜市场火起来了,产业规模预计超万亿元。沙子岭猪抢抓预制菜“风口”,每头猪可增值3000元,增加就业逾万人。

关键词: 生猪养殖加工龙头企业 预制菜产品 湘潭市全猪宴 沙子岭猪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