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1.7万元的手办被寄损顺丰只能赔偿500元?快递行业保价赔付惹争议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行业 > 正文  2022-09-21 09:15:34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据媒体报道,消费者通过顺丰邮寄的一件价值1.7万元的手办被寄损,顺丰方面回复称只能赔偿500元。而该消费者称已足额保价,要求顺丰按照保价赔付或者赔付无损全新的手办。

事实上,保价赔付争议是当前快递行业面临的共同难题。近年来,快递行业体量逐渐增大,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快递行业正式进入“千亿件时代”,2022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达到512亿件,同比增长3.7%。国家邮政局公布的邮政业用户申诉情况显示,今年2月,涉及邮政服务和快递服务的问题申诉分别为828件、26507件,涉及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包括快件延误、快件丢失短少和投递服务。而在快件丢失短少申诉中,消费者对企业赔偿金额不满占比较大。

同时,记者以“快递保价”为关键词,在黑猫投诉平台查询发现,围绕“快递保价”的纠纷超1.8万条,涉及顺丰、德邦、京东、韵达、中通等多家快递企业。

尚未统一的快递保价理赔规则

值得注意的是,保价赔付争议背后,实际上是由于目前尚未有统一的快递保价理赔规则。记者在梳理各家快递企业的保价协议条款后发现,快递企业针对保价服务设置了细致的保价条款,但是各家的细则条款都不尽相同。

记者发现,当寄送物品价值在1000元以下时,保价费一般为1元;当价值在1000元至2000元的区间时,保价费一般为2元;当价值在2000元至1万元区间时,保价费一般为声明价值的千分之三;当价值在1万元至3万元时,保价费一般为声明价值的千分之五。

在寄送货物的保价上限方面,除了顺丰未明确保价上限外,包括“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均对保价上限做出了规定。顺丰在保价协议中提到,当保价金额大于50万时,以收派员与寄送人实际确认的价格为准。韵达、圆通、中通三家快递企业在保价协议中约定保价限额3万元,超出3万元的部分不予保障。申通快递的保价限额为2万元。

当快递出现丢失或损毁情况需要理赔时,快递企业均要求消费者提供如发票,或合同、付款凭证组合的真实有效价值证明,其将结合市场价值和第三方机构意见订立赔偿标准。

针对未保价的快件,在快件出现丢失或损毁时,各家快递企业的赔付标准亦有区别。例如,顺丰速运提示“未保价物品最高赔付7倍运费”,韵达快递提示“未保价物品最多赔付3倍运费”,圆通速递提示“不保价物品最高赔付300元”,极兔快递则提示未保价物品在10倍运费的限额内赔偿货物的实际损失。

保价赔付争议背后是快递行业亟待解决的难题

“保价这个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快递业的一个长期问题,这个问题不是任何一家公司所面临的,而是整个产业所面临的共性问题。”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当前市场的难点在于,当前快递行业缺乏一个对整个快递寄送过程中的各方责任进行评判公允的第三方机制。

针对当下快递企业保价赔付争议,广东南方福瑞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专职律师郭自芳呼吁道,快递企业不妨提升保价服务费和赔付率,开拓一些针对高价值物品的邮寄服务。

对于已经进行保价的快件被寄丢或损毁,快递企业应当如何赔付?根据《邮政法》规定,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或者全部损毁的,按照保价额赔偿;部分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保价额与邮件全部价值的比例对邮件的实际损失予以赔偿。同时,《快递暂行条例》也明确,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对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

关键词: 快递行业 快递行业保价赔付 快递保价理赔规则 快递行业

相关内容